如果你是非科班學生,想要考進音樂系或是音研所,你很有心想進去,但是不知道怎麼準備的同學,或是說你已經決定好要考進音樂系了,可是考科很多到底該怎麼準備,無從下手?

我大學就讀哲學的,後來研究所考進音樂所,我今天我會分享我是怎麼準備的,分享給你三個方向做準備。

 

一、首先,先確立好你的專長

第一件事情:要考音樂系,必定要會鋼琴,但是你個鋼琴程度是否能俱備有大學四年級畢業的程度呢?

第二件事情:時間夠不夠準備能夠強化你的鋼琴能力

第三件事情:如果時間不夠準備術科(鋼琴),是否選擇其他術科,如:作曲、音樂學、流行音樂、音樂治療...等等

 

我在決定考音樂所的時候,也曾經犯過幾個錯誤

1.錯估準備的時間,我個人是有鋼琴演奏能力的,可是決定考研的時間太短,所以第一次報考音樂時,考了鋼琴組,加上緊張,進去考場直接失常,沒有考完就再見了。

2.沒有好好了解一個領域貿然報考,我也有考音樂學,可是我卻不知道音樂學的研究方法,因此雖然都有進入面試關卡,但是在對答的時候,考官一問~馬上就知道你對這個領域不懂,當然研究所老師都會想要找到一個學生,一個已經有一定研究某些議題的學生,也就是說我根本狀況外就去了。

 

最後我確立一個專長就是介在音樂學與演奏中間的一個領域:作曲組。當我對樂器有一定了解、對音樂風格以及音響學有一點點理解,加上我的哲學背景幫助我思考與邏輯都有一定縝密度,寫出來的曲子很快就掌握了現代性、音樂的前後文(借用作文的概念)都有前後呼應、邏輯很通。就因為這樣就獲得青睞了。但是這也是我碰壁了兩次才得到的果實。

 

二、決定好要報考的學校以及了解要考的科目

1.西洋音樂史:西洋音樂史的準備方法以及應考方法,我覺得比較容易理解。

運用風格以及作品幫助自己學習準備:

西洋音樂史可以分成幾個時代,a.中世紀b.文藝復興c.巴洛克d.古典e.浪漫f.現代。跟著這些時代走,每個時期都會有幾個重要的特色,把這些特色重點抓起來。另外準備作曲組的同學一定要讀譜、聽音樂辨識作曲家以及風格的掌握很重要,音樂史的分期是根據作品來的,沒有作品就沒有分期與風格,所以聽音樂非常重要。

而音樂學在這個部分的準備則要再多一點版本比較了。演奏組的同學也要掌握各時期風格,因為不同風格可能演奏方法不同,比方說弦樂的運弓可能就會有些變化。(不只是筆試,可能在演奏時也會因為你對於音樂史的理解,才能把各時期的風格有正確的理解與演奏,所以音樂史非常重要)

 

2.中國音樂史:中國音樂史真的比較難閱讀,這個科目有民族音樂學的成分在裏頭(其實西洋音樂史也是音樂學,只是他的系統分類很清楚,大家過去音樂課也都是教這個,相對熟悉),我在準備這個科目時,抓的幾個重點是把樂器、樂種、各朝代的音樂抓出來閱讀

樂器:琵琶的古曲(如霸王卸甲與十面埋伏的比較)、胡琴的沿革、古琴曲、某些樂器的出土,如編鐘...等等

樂種:地方戲曲如豫劇、崑曲、京韻大鼓、西河大鼓,南北管...比較

朝代:商代的樂器、漢代音樂、唐代音樂、宋朝的瓦舍

中國地大物博,真的太多東西了,以上三個學習方向其實息息相關,你可能在閱讀戲曲的演變時,就會讀到從唐朝開始到清代,戲曲的轉變(當然不只,先秦其實就有了!)。學習北管的時候,你可能就會讀到從漢朝不斷沿革到現代(樂器的編制、北管戲的形成...等),甚至學習到各地北管各有一些不同的東西。

 

3.民族音樂學、台灣音樂史等等:這個就涵蓋全世界很多音樂了,可能會有日本的雅樂、台灣原住民的某些樂器,更重要的是聽寫,也就是所謂的採譜,可能考題會有聽一段錄音音質不太好的旋律,請把主旋律以及某些打擊樂器節奏抄錄下來。還有一些名詞解釋,也是很常考的,有些甚至是你都看不懂的,這個部分推薦大家在準備時,把一些名詞抄錄一遍,整理成一本小筆記。

 

4.音樂理論:和聲寫作請務必多練習,避開隱伏八五度、平行八五度...等等重要規則,要能夠掌握,最正統的學習方法,請從對位法的規則開始練習(和聲是從對位慢慢演變而來),但是時間不夠的話只能記對位與和聲規則了,和聲寫作的部分,必備教材就是Harmony & Voice Leading(和聲與聲部導進),來不及好好讀英文就看中文版吧!和聲的分析要從讀譜開始,對於調性的瞭解、風格的掌握也要清楚,我在準備作品分析時,也都會把樂譜寫得滿滿的,還不一定能分析得很好,這個部分通常老師會看你掌握多少而給分。

 

5.風格寫作:通常考題是請你選擇某個時期的風格來寫,有的學校會給你二選一,請用浪漫或是現代來寫,或是指定某個風格,比方說印象樂派。所以這個只能說你有沒有平常多看樂譜、多聽音樂、多分析,對於各時期的和聲運用特色有沒有很了解了。而現代樂派的寫作其實反而更容易上手,因為你只要把一些樂器的特殊技法背下來,並且有邏輯地完成就可以了。其他的像是古典、浪漫等等時期的寫作就很難,因為你和聲寫錯很明顯,一聽就知道,老師改考卷的時候都會彈彈看的,馬上就知道了。

平常就能針對各個時期的風格,至少練習寫個一兩首,以備不時之需,因為你寫過一次,考試可能就會用到了,如果時間不夠,請把每個時期的和聲進行寫下一個和聲模式,考試時用上去,先不管伴奏漂不漂亮,先用再說。

 

6.其他:我遇過滿難的考題就是聽寫,還聽絃樂四重奏,一整個翻船!不過請放心,因為能夠完成的人不多,大家真的不要以為音樂系的同學都很能掌握這種考題,也大部分的人掌握度不高,加上緊張就影響考試狀態了。可是不要因為這樣就忽略這個部分,請還是好好練習!

 

7.副修:面試的時候有些學校會要求你彈一首曲子,當然也是確認你的樂器掌握程度,重點就是請順順彈完!還有盡量選擇快板,這個連鋼琴術科考都幾乎是考快板,很少會選慢板的,雖然慢板不見得比較好掌握。

 

三、報考時間一定要留意

通常每年12月份就可以開始留意各校的報名時間了,考試時間從1月到5-6月不等,如果你為了分散風險報考很多間,你的考試時程會很長。每次考完回來記得再次複習一下,多學一點也很好

 

結論:體力與心態

在台灣很奇妙的現象醞釀滿久的,音樂系的想出走,非音樂系的想進去,所以非科班生考音樂的越來越多了,考試是一個長期奮戰,體力很重要,心態要平常心,做好最大的努力,最後交給老天。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音樂研究所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籃寶 的頭像
    籃寶

    籃寶的斜槓日記

    籃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