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筆者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app--麻布記帳(moneybook)

download.png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neybook.com.tw/photos/

筆者嘗試過幾個記帳方法-->傳統的用記帳本記帳,柴鼠兄弟分享的滿月記帳法,還有很有樂趣性的記帳城市app,但是持續性讓我很累,常常不了了之

直到有次在youtube上看理財影片時,看到SHIN LI分享的麻布,說可以整合整個數位、網路的銀行帳戶,突然覺得眼睛一亮,這就是我要的啊!

有沒有一種記帳可以直接看整體支出。不用一筆一筆記帳的一個工具呢?麻布顯然就是這一類工具

 

稍微分享一下筆者自己的心得(這裡僅僅只是很粗糙的心得,詳細的心得跟介紹等之後比較有時間時,再來發一篇文)

 

首先我要分享一下我過去的記帳方法心得

一、傳統

這個方法是我小時候父母教給我的方法,為的是讓我能夠養成儲蓄好習慣,但是我還是沒有很持之以恆地記帳下去,所以也還是不知道錢花去哪裡。不過也因為這個從小父母給的觀念,讓我現在還是會記帳,而且傳統的記帳有時候也是基礎,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花錢怎麼花的,所以筆者認為還是有其必要性。當然現在手機很方便,直接先粗略記在筆記本上,最後在彙整到其他工具上。

 

二、滿月記帳

這個記帳方式是柴鼠兄弟分享的,一個月只要依照自己的習慣記賬個一次或是幾次,不過我自己實際操作以後發現,這種記帳方式也還是要每天稍微有記帳的習慣,才有辦法在一個月要彙整時,知道自己花了哪些錢。詳細這種記帳方式請看-->再也沒失敗的:滿月記帳法 (實作教學&檔案下載) | 理財起手式(下) | 夯翻鼠FQ10 投資理財

大家自己爬影片吧!

不過我自己實行了這種記帳法大概三個月,其實明細還是很清楚知道自己那些錢不該花,而且這個表格也很棒,可以知道自己的資產,不過由於耐心還是有限,所以後來也沒有一直記賬下去了。

 

三、記帳城市

 

download

這個程式很棒的地方就是,一筆一筆記賬可以記得很開心,每記一筆就會幫你蓋一棟房子,飲食有飲食的房子,交通花費則有一些項是公車站、捷運等等房子,很有趣,筆者自己也因為這個程式記得很開心,持續了將近半年,每天記賬。不過因為房子越來越多,有時候容易卡卡的,最後又因為發現了麻布這個好工具,就很少用這個記帳城市了

 

四、麻布

筆者認為這個工具很好的地方是,每周都會幫你同步更新帳戶,讓你知道您現在資產是正的還是負的,最重要的是傳統記帳方式,我們都是一筆一筆記,可是往往忽略信用卡其實屬於負資產,這個app會幫您算進去,並不是說每個月有剩一點錢就真的是自己的正資產喔!把信用卡費算進去,就會很直面地讓您知道,您現在負債!!!(開玩笑)

雖然現在麻布app還是有一點小小的bug,有時候信用卡分期,同一筆會重複計算,到期的定存有時候也會跟著算進去,沒有轉回非定存的帳戶,或是您購買的外幣定存其實早就已經換匯成台幣,但是app沒有幫您偵測到,這些小bug會影響您資產的數字。

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很好用的,筆者就每天看這個幫我整理好的報表,看得很開心,然後一邊思考怎麼調整自己的花費,是不是哪裡要省,信用卡是不是不要再一直刷ubereats了!

 

結語:整體而言,我覺得以上的記帳方式都很棒,並非適合我的就一定適合讀者,讀者可以找到自己喜歡也會持續下去的方法去記賬,無形中也開源節流。未來有機會再來更詳細介紹麻布的app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麻布 麻布記帳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籃寶 的頭像
    籃寶

    籃寶的斜槓日記

    籃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